陳尚斌系友








|資訊教育學系80級 

|資訊教育所碩士班83級 

|國立新竹高商教師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中學部教務主任(商借)  

  • 陳尚斌系友在 1977 從師大附中保送資訊教育學系,大三時參加「全國大專盃程式設計比賽」獲第一名;1991 年畢業後分發至國立新竹高商服務,並於 1992 年直升資訊教育研究所,就讀碩士班期間除發表 4 篇論文,並於 1994 年獲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83 學年度模範學生」,同年取得碩士學位。
  • 奉獻杏壇,用愛造福無數學子心田。在國立新竹高商累積了豐富的行政資歷,曾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實習主任、輔導主任、圖書館主任及校長室祕書等職,2021 年商借至中國廣東省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服務,擔任中學部教務主任。
  • 致力於創新教學及技藝教育之推動,同時對弱勢學生之扶助不遺餘力,曾獲「2016 年教育部師鐸獎」、「2019 年第 7 屆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2005 年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及「2005 年新竹市 Super 教師」等殊榮。
  • 除了教學之外,亦積極推動竹塹地區傳統手工技藝,除新竹市廣為人知的玻璃藝術外,特別著力於全臺僅剩不到3位師傅的「螺鈿工藝」(貝殼鑲嵌)。在陳尚斌系友的努力下,於 2019 年新竹市文化局所召開之「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上,決議將「螺鈿工藝」列為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成為新竹市繼玻璃、木雕、漆藝、北管、竹塹中元城隍祭典外,第 6 項獲登錄之無形文化資產,也讓臺灣的螺鈿手工技藝得以獲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