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協源系友













|資訊教育學系 78 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王協源博士為本系前身(資訊教育系)的第一屆畢業生,因高中成績優異以保送生的身份由師大附中進入本系就讀。大學部四年結業後,再次因成績優異而留在本系擔任全職助教取代實習分發,在工作服務一年後獲得畢業證書並考上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兩年後取得碩士學位,並由國防部分發擔任資訊預官在聯勤兵工廠服役。服役兩年後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擔任研究助理一年,之後到美國哈佛大學電腦科學系攻讀博士並於四年後獲得博士學位。獲得博士學位後,返台加入國立交通大學(現為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擔任助理教授,三年後升副教授,六年後升正教授至今。

        王博士在交大任教期間擔任過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主任、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網路工程研究所所長等職務。於 2012 年獲得中華民國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和「傑出資訊應用及產品獎」、2014 年獲得日本東京理科大學校長獎、2021 年獲得第十九屆有庠科技論文獎「資通訊科技領域」、2022 年經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學者根據 Scopus 論文影響力數據,從近 900 餘萬名科學家中被遴選為終身科學影響力世界排名前 2% 的頂尖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