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伶志

中研院資訊服務處處長

自己的環境自己救!「空氣盒子」檢測你家附近的空汙

經歷:

中央研究院資訊服務處處長

臺師大資工系合聘教授

報導:

擔心霧霾什麼時候來襲嗎?「空氣盒子」在這兩年間,已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最即時的空氣品質資料。同時,它也是台灣「公民科技」一次成功典範。計畫推手中研院陳伶志老師一路走來與學術、Maker 社群、地方政府與相關廠商一起努力推動「空氣盒子」計畫在短短兩年間,已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最即時的空氣品質資料,不僅讓空汙源更無所遁形,同時也能預測空污擴散的方向,讓大眾提早做好準備。

空氣盒子正是台灣「公民科技」一次成功典範。「創客社群跟正經的學術計畫之前很少有合作過,當初推廣每個鄉鎮都要有感測器時,有點採用激將法,遇到當地創客就會講『誒,那邊還沒有人加入計畫喔』來激發。後來全台有來自 19 個鄉鎮的 40 個人參加,雖然沒完全達標,但讓大家意識到一起合作是可行的,當我們把這 40 個點打在地圖上時,看起來有模有樣的,跟環保署網站看起來差距不大,讓大家都很興奮!」。目前全台空氣盒子有兩千多個即時觀測點,還有即時數據分析,整個系統在參與式感測領域上走上世界最前面,這也讓陳伶志在推廣參與式感測系統上,有了繼續衝下去的勇氣。